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妻子指手画脚影响丈夫进取心

研究发现;

         妻子指手画脚影响丈夫进取心

 

                           研究发现妻子指手画脚影响丈夫进取心

 

      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不少人认为,配偶在成功者背后扮演着重要角色。但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如果不注意方式,支持爱侣可能适得其反。

                                      创概念:

  “自律外包”现象

  美国杜克大学心理学教授格兰妮·M·菲茨西蒙斯和西北大学教授埃利·J·芬克尔发现,如果实现目标过程中想到伴侣会帮忙,进取心可能减弱,做事拖沓。

  他们把这种现象称为“自律外包”,意思是不自觉地依赖别人推动自己实现目标,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美国《心理学》杂志刊载。

                                   做实验:

  依靠女人会变懒散

  研究人员以三项实验探讨“自律外包”现象。

  第一项实验了解伴侣如何对另一半实现健康和塑身目标发挥作用。研究人员选择56名平均年龄为33岁的女性,因为女性比男性更倾向设定健康和塑身目标。结果显示,如果想到伴侣会帮助自己,实验对象准备为实现目标花费的时间较少,付出的努力较小。

  第二项实验邀请77名学生,包含42名女性,平均年龄将近20岁,以了解伴侣如何对另一半实现学业目标发挥作用。结果显示,如果想到伴侣会帮忙,实验对象实现学业目标时更拖沓,花费时间更少。

  但第三项实验显示,以减少努力方式“回应”伴侣帮助的人与伴侣关系相对密切,表明“自律外包”可能对维护伴侣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提建议:

  贤妻别指手画脚

  菲茨西蒙斯说,实验结果并不意味着帮助伴侣不好。

  菲茨西蒙斯认为,“如果考察单个目标,像研究中那样,那么伴侣帮助可能产生负面效果,但对另外一个人的依赖可以让人把精力投向多个目标。”

  他建议人们注意帮助伴侣的方式,像英国前首相撒切尔的丈夫丹尼斯和现任首相卡梅伦的妻子萨曼莎那样,给予“默默支持”,避免“指手画脚”。

  例如,丈夫照看孩子,让妻子健身;或者妻子包揽家务,让丈夫参加重要活动。这类做法能帮助伴侣实现目标,“使双方关系更牢固”。《摘自健康综合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